花间丸酒子

【凌厉】君临天下凌丸传 17




<17>


果不其然,酒过三巡,席间正酣,元凌当着文武百官的面,下诏圣旨,立元倾为皇太子。


元疆元琛傻了眼,元倾封皇太子,意味着他们的路彻底被堵死。


相反,众臣心中早有准备,恰就在等这道圣旨。


圣旨一下,心照不宣地相视一笑,纷纷翻出肚子里备好的词,接二连三夸赞起皇太子。储君立位,即便有真心称赞,也免不了要众星捧月阿谀奉承一般。


大臣们混着酒话把元倾称赞的天上有地上无,元凌本不爱听装模作样的奉承话,这回倒没推拒,还顺着话头,再赏赐了元倾金银珠宝和一众美人。


元倾这边就听得烦躁了,一边敷衍前来敬酒逢迎的大臣,一边抽缝儿瞧向鬼厉。


鬼厉摩挲着手中酒杯,安静跪坐在自己的位子。虽说元倾被立太子是十拿九稳的事,但圣旨一宣,万般落定,心里一块石头算落了地。


鬼厉心中踌躇,纵然很想立刻上前与元倾庆祝,可依自己官职,没有资格去前席恭贺皇太子。几番权衡,就只得在原地远远望着元倾。


元倾这一瞧,正对上见鬼厉满心欢喜的目光,顿时一阵温情流露,只觉得滑进肚子里的醇酒都是暖的。


鬼厉回以一笑,又独自隐在被遗忘的角落。反正自己也不喜闹,等百官走后再去找元倾也是一样。


月挂枝头,御华台上灯火阑珊,笑语声连绵不绝,推杯换盏巡了又巡,宴席才终于在对帝王、对大魏此起彼伏的敬贺声中收场。


夜已近半,众臣醉醺醺地一一告退。


看人退的差不多了,鬼厉缓缓起身。


一晚上几乎没挪地方,小腿跪的有些酸麻,鬼厉撑着案几舒缓下筋骨,又整理好衣衫,才沿着殿侧朝前席走去。


鬼厉走近,刚想叫元倾,就看着元凌招手将几位皇子唤来身边,慈眉笑目地与皇子们在一处交谈,旁若无人,言笑晏晏,完全没有注意到鬼厉。


听不到元凌在说什么,只看到一会儿拍拍元倾的肩膀,一会儿拉拉元疆的手掌,一会儿又点点元琛的额头,目光温柔地在皇子们之间流转。


鬼厉突然挪不动脚,站在不显眼的角落,心底莫名冒出一股被冷落的伤感。只觉得自己过去是打扰了元凌,可又舍不得走,期盼元凌能说着说着想起自己,能侧过目光找一下自己。


等待片刻,元凌始终没有看自己一眼。


这边,元凌叮嘱完几位皇子,放眼望去,唯不见鬼厉。


“厉儿呢?”


一旁侍候的公公靠过来:“回陛下,公子在殿侧等了片刻,不好打扰陛下与殿下们议事,就独自回宫了。”


元凌心下一丝空落,席上见厉儿形单影只,挤在小席好不委屈,本想稍后与厉儿单独温存,这人儿倒先自己走了。


转瞬又想到刚刚是自己专注于教导皇儿,疏忽了厉儿,厉儿怕不是吃味了。


想到这,元凌忍不住面含笑意。


“天色已晚,都回宫歇息吧。”元凌起身对几位皇子摆摆手。


“是,儿臣告退。”


等三位皇儿退下,元凌向宫人问了时辰,见时候确实已晚,就放弃了摆驾林天阁的打算,直接往寝宫去了。


一路月淡清风,寝宫门口,元倾正立在门口等着。


见元凌回来,元倾从侧面迎上,低声道:“父皇,儿臣还有一事……”


方才席上就发现元倾的心不在焉,现在又不回宫,特意在寝宫等候自己,元凌想是倾儿刚封太子,有心事要单独对自己吐诉,就许他随行进殿。


进了殿,元凌屏退左右,悠然坐上榻椅,端起宫人刚刚泡好的醒酒茶,细细品茗,等着元倾开口。


元倾环顾四周,确认四下无人,低着头,踌躇着轻声道:“父皇……”


元凌虽然不太满意元倾今晚席间的表现,但到底是高兴,加之多饮了几杯,此时有些微醺,带着笑意调侃:“怎么,倾儿看起来不太欢心?”


“父皇,”元倾抬起头,目光灼灼,“儿臣不想要那几个美人的赏赐……”


元凌停住手中动作,玩味地看向元倾:“哦?朕的封赏,你不满意?”


元倾神色露出慌乱,张了张口想说什么,又忍住了,实在不知该如何言表。


看出元倾有口难言,元凌心中暗忖片刻,忽而猜到什么似的,转脸喜上眉梢:“看来是做父皇的对倾儿关心不够,不知倾儿长大了,有了心上人。”


“父皇……”忽被点中心思,元倾一瞬间目光躲闪,顿时更加不知所措。


“哈哈哈,”元凌放下手中茶盏,笑逐颜开地看着元倾,“前些日子朕才与你母后商议为你选妃之事,一直未定下人选,如此正好,快告诉父皇,是哪家的千金有幸得了倾儿青睐?”


元倾犹豫要不要将心中所想如实告诉父皇,说出来怕父皇震怒,可看到父皇看自己的眼神,里面满是对孩儿的期许和慈爱。


元倾心中松动,心想父皇到底是自己亲生父亲,无论如何也是会疼爱子女,况且有些事早晚总是要说。


决定不再躲避,元倾上前一步,跪在地上:“回父皇,儿臣的心上人,是鬼厉。”


说完,元倾小心地揣摩元凌脸色,等候发落。


只见元凌脸上笑容瞬间消散,眼神里原本慈爱的情绪,在闪过一瞬的错愕后,冰封成冷厉的刀刃。


方才还弥漫着父慈子孝的温馨气氛,只消片刻就消失殆尽。


元凌没有说话,气势却发生了变化,压迫的元倾快喘不上气。居高临下的目光就像剜肉的刀子,注视得元倾浑身像被凌迟一样难受,一呼一吸都静的可怕。


寂静良久,元凌终于启口,语气完全脱去醉意,平静却没有一点温度:“醉了酒就回宫歇息,你现在已经是皇太子,酒醒了去想你该想的,不要再让朕听到你胡言乱语。”


“儿臣没有醉!儿臣所言出自真心!”元倾又紧张又着急,顾不得雕琢措辞,不断吐露真言,“儿臣深爱鬼厉,此生非鬼厉不娶!为了鬼厉,儿臣可以放弃一切!若是碍于皇太子身份,儿臣可以不要这皇太子!”


“混账!”元凌生怒,拍案而起,盏中茶水震出大半。


“皇太子岂是你说不要就不要的?!若是碍于皇子身份,你是不是还要求朕贬你为庶民!”


元倾垂着眼,气焰减了一半:“儿臣不敢……”


元凌万没想到元倾爱慕的竟然是鬼厉。若是元倾爱慕别人,只要倾儿喜欢,他都可以赐予倾儿。又若是换成别人向他讨要鬼厉,他亦可用帝王铁腕使之消失。可偏偏,倾儿爱的是厉儿,爱厉儿的是倾儿。


“退下。”


元凌被搅的心烦意乱,不想再与元倾纠缠。趁元倾未再多说,消了消气,转身向内殿走去。


元倾知道父皇是赶自己走,偏执着的未起身,在元凌将踏入内殿时,一声布满阴霾的声音从身后传入元凌的耳朵。


“因为父皇也想要鬼厉。”


元凌忽的站定。


元倾紧攥双拳,心一横,继续道:“父皇喜欢鬼厉,所以舍不得给儿臣,对不对。”


元凌背对元倾,微微侧脸:“与你无关。”


元倾豁出去一般,喊到:“怎么与我无关!父皇!您三宫六院难道还不够么?儿臣,就只想要一个鬼厉而已!鬼厉还小,未及弱冠,您不能……”


“你什么意思。”元凌转过身,冷冷打断元倾。


“你是在指责朕不知羞耻,欲壑难填?还是想说朕老了,比不上你年轻气盛?”


“儿臣不敢……”


“你还有什么不敢的!”元凌怒气横眉,“嘴上左一个不敢,右一个不敢,你在想什么朕会不知道?!你要是真不敢,现在立马给朕滚回宫去!”


“父皇,儿臣求您了……”元倾跪在地上,膝行至元凌脚边,抬头乞求地看向元凌,声色欲泣:“儿臣对鬼厉爱之入骨……儿臣不能没有他……父皇……儿臣求您……您怎么罚儿臣都行……儿臣什么都答应您……父皇……求您成全儿臣和鬼厉……儿臣什么都愿意做……”


元凌闭上眼叹了口气:“倾儿不要闹了,满城王侯将相,公子小姐任你挑选。”


“不!”元倾闻言抓住元凌龙袍下摆,泪水龇红了眼睛:“儿臣不要!儿臣谁都不要……儿臣今生今世只有鬼厉一人……没有鬼厉儿臣宁愿终身不娶……求父皇成全……求父皇成全!”


元凌强忍住怒气,一脚踹开元倾:“你这是在逼迫朕吗!”


看着元倾伏在地上如此颓败,元凌心中阵痛,又气愤难当,转身道:“好啊,既然你这么想让朕把鬼厉赐予你,那朕就成全你。”


而后一字一句像冰锥一样扎进元倾的心:“若你再提此事一句,朕立即下旨,将鬼厉赐予你做母妃。”


说完,元凌不再看元倾,径直走进内殿。


诺大外殿烛火暗下,独留元倾一人,失去全部力气,倒在地上,眼神空洞地凝望顶上雕梁画柱,无泪无声。


殿侧珠帘纱帐,微烛摇曳,没有人发现,方才与他们一帘之隔,一抹单薄的身影,正双肩颤抖,掩面而泣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一激动更了个粗长🌚


猜猜情敌父子的秘密被谁不小心听到了😏


评论(34)

热度(7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