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间丸酒子

【凌厉】君临天下凌丸传 18


<18>




休容皇后得知元凌在百官宴上下旨立元倾为皇太子,药都没顾得上喝,等百官宴一结束,就撑着病怏的身子赶至元凌寝宫,以示谢恩。


谁知,刚进殿,就隔着纱帐撞见元凌与元倾剑拔弩张的一幕。


元凌屏退了宫人,门口无人通报,二人又在气头上,都没注意到纱帐后的休容,可休容却从头到尾听得真真切切。


看着元倾伏在地上落寞的身影,休容心痛如绞。却也深知自己不该在这时候出现,为全大局,强忍住想要不顾一切把元倾抱进怀里的冲动,掩面离去。


回到坤仪宫,休容寝不安席,这些年来,元倾鬼厉兄弟情深,元凌对鬼厉疼爱有加,她本为骨肉相亲而倍感欣慰,不曾想,却是自己的夫君和儿子同时爱上了自己视如己出的侄儿。


纵有千万般错,这对父子的性格她再了解不过,若他们当真对鬼厉爱之深切,那元倾绝不会轻言放弃,而元凌更加势在必得。更甚者,当这层窗户纸被捅破,鬼厉会作何反应?满朝文武又当如何针对鬼厉,如何针对鬼王宗?


休容从未如此害怕,她怕元倾会做傻事,她怕元凌的不择手段,她怕鬼厉乃至鬼王宗将会面临何等的腥风血雨……


休容越想越心痛,越心痛越心急,气血倒涌,咳的更加厉害,纠自辗转反侧,彻夜未眠。


天刚拂晓,鬼厉用过早膳,亲自到膳房做了几样元倾爱吃的糕点,估摸着元倾刚好下早课,披上元凌前日才送来的的新袍子,去往太子东宫。


进了书房,见元倾独自一人,正专心致志地读书,鬼厉不愿打扰,就站门口看着。


片刻,元倾抬头,正见着鬼厉,惊喜地连忙起身,却在看清之后,面色一沉:“你来这儿做什么。”


鬼厉见元倾气色沉闷,料他读书读的苦闷乏累,存心逗逗他,晃了晃手里的食盒:“当然是来恭贺皇太子啊。”


元凌目光躲开鬼厉身上的黑金袍子,扎眼似的扭过脸:“我还以为,你是要去见父皇。”


鬼厉嗔笑:“刚被封了太子的是你,又不是你父皇,我去你父皇那儿恭贺哪门子太子。”


“那你为什么要穿这身衣裳!”


“嗯?”鬼厉被喊的糊里糊涂,他在宫里衣着礼仪向来考究,今日穿着也并无不妥,一襟一带都合乎规矩。


“你这件金丝外袍,是父皇前天刚赏的吧!还有你里面穿的、头上带的,件件都是父皇给的!你说,里里外外从头到脚,你还有哪儿不是父皇的!”


鬼厉愣在原地不明所以,阿倾从没跟自己生过气,更不会大声吼,这突然没根没由发这么大火,又说些没头没脑的话,脾气上来的实在反常。


又仔细一想,阿倾刚封太子,元凌定是要求的更严,教训的更紧。看这架势,十有八九是刚跟元凌顶了嘴,吃完苦头回来,正生闷气呢。所以这时候见着自己全身上下都是元凌赏的东西,定是觉得自己站在元凌那边不帮他,不免心里委屈,就耍起脾气。


鬼厉当自己猜透了,有心哄哄元倾,不但没怪元倾乱发脾气,还顺着话调侃:“普天之下,莫非王土,整个天下都是你父皇的,那你是要我眼不见天、脚不沾地喽?”


“你……”元倾被堵的有口难辩。


“嘿……”鬼厉笑着吧食盒放桌上,一层层摊开,糕点的香气立刻扑进鼻子,“知道你委屈啦,快尝尝,特意给你做的。”


元倾一听鬼厉是特意为自己做的糕点,闷气立马烟消云散,心头比糕点还甜。


尝了口雪梨糕,元倾一本满足,嘴上也得意忘形起来:“哥哥手艺愈发精湛,以后绝对是贤妻良母。”


“贤妻良母……?”


“啊……不是……”元倾才发觉说错话,紧张地解释,“我意思就是……哥哥糕点做的……举世无双!”


饶是鬼厉也忍俊不禁:“吃了糖糕,说话怎么也甜了。”


看鬼厉被逗笑,元倾趁机说起:“对了,你这回拜了官又得胜,面儿上也该换换新,这些天我让司衣房挑了不少好料,华贵别致、素雅清逸的都有,给你赶几身新衣裳,再广罗名匠给你打几件金银珠玉,以前的那些就别用了。”


鬼厉一听,元倾刚封太子尚应接不暇,还在自己身上费时费心,生怕元倾耽搁正事,急忙劝阻:“阿倾,千万别麻烦,我那些东西都挺喜欢的,没必要换。而且你父皇隔三差五送新的来,我用都用不完,你现在不比以前清闲,要忙的事又多又紧,别再因我分心……”


“我不过是想送你些东西,怎么就成麻烦了?”元倾知道鬼厉这是关心自己,为自己着想,可偏偏心里酸酸的听出别的味道。


“父皇的你就喜欢,我的你就嫌麻烦?父皇赏你那么多你都收了,我送你一件你都不要!每次我跟你多待一小会儿,你就说我分心,父皇三天两头去你宫里恨不得住下,怎么不见你说他一句荒废朝政?!”


“阿倾!”鬼厉喝止元倾,“你怎么能这么说你父皇!”


见鬼厉急了,元倾自知失态,垂下眼:“是我不好……”说罢,赌气似的坐下,再不吭一声,只捏着糕点细嚼慢咽。


鬼厉也不说话,就这么看着元倾,五味杂陈,之前听到和亲东夷时,元倾难以自控的那一番剖白,不知不觉又荡回心头。


本以为元倾发泄过就好了,又打了胜仗,过了东夷这个坎儿,这些逾越的情愫也该随之忘掉。可如今元倾这一番脾气,让鬼厉再次心生不安。


鬼厉看了看时辰,说:“阿倾,太傅快过来了,我不好在这儿打扰。我先回宫,这些糕点你喜欢哪个下回告诉我,还给你做。”


“好。”元倾并未阻拦,起身送鬼厉到殿门口。


鬼厉的黑金袍子渐渐隐进晨雾,元倾盯着鬼厉的逐渐消失的身影,扶在门框上的手指捏的咯咯作响。


厉儿,对不起,原谅我对你的爱,原谅我不能没有你,原谅我一定要得到你,无论用什么样的手段……


鬼厉刚回林天阁,邓公公就踱着碎步迎上来:“公子,方才坤仪宫来人了,皇后娘娘请您去一趟。”


鬼厉赶紧稍作梳整,转而去坤仪宫。


鬼厉到坤仪宫时,休容皇后刚服了药,正坐园子里逗鸟,一只羽辉蓝绿、褐顶红腹的八色鸫,南夷不久前才献上来,元凌看着讨喜,就送给休容解闷。


鬼厉见了不忍打扰,也凑上去,捏了点食放在指间,递给八色鸫:“不愧是南夷的珍鸟,又漂亮又聪明。”


休容放下鸟食,从映书手里接过帕子净手:“厉儿要是喜欢,就拿回去吧。”


“那怎么行,”鬼厉也接过帕子,“皇上特意让这鸟儿来陪皇姑母,要是让我拿走了,岂不白费陛下一片苦心。”


鬼厉扶着休容往殿里走,听休容无奈笑道:“皇上说是给我解闷儿,又送新奇玩意儿又送鸟儿,他自己却很少来,恐怕早就忘了这只八色鸫。我这身子也越来越不好了,自己都照顾不了,哪儿还顾得上养鸟儿,还有那些新奇玩意儿,我哪用得上,回头让映书带你们去看看,有喜欢的都拿去玩儿……”


鬼厉扶休容靠坐在榻椅,从映画手里接过参茶递到休容案前,安慰道:“皇上可惦记您呢,刚又新招了几个御医,听说手里不少奇方,高明的很,姑母只要安心静养,身子早晚得调理好。”


“我自己的身子,我自己清楚,好在你和倾儿都长大了,后宫也算安稳,我也没什么可操心的了。只是……”休容眼神黯了黯淡,突然停下话头。


鬼厉注意到休容愁容,满眼关心:“皇姑母是有什么烦心事?”


休容放下参茶,握住鬼厉的手,面色透出几分哀伤:“厉儿……姑母确有两件事放心不下。”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厉厉啊,你可长点儿心吧_(:3」∠❀)_


评论(18)

热度(6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