花间丸酒子

【凌厉】君临天下凌丸传 14


<14>

元倾进殿,正见到退至一侧的鬼厉,不知鬼厉在此,不免有些诧异,不过进都进来了,很快又不动声色地调整好心绪。

元倾就当做鬼厉不在,行过礼,径直走向元凌:“儿臣听闻父皇欲发兵讨伐东夷?”

“是有此事。”

元倾立即跪地,抱拳叩首:“儿臣愿代父皇出征!”

一个还没没解决就又来一个,元凌顿时没好气儿地指着二人:“你们一个两个,就都这么想上战场?”

元倾闻此言忙看向鬼厉,难道鬼厉也?下一刻,鬼厉的眼神给了他肯定的答复。

元倾继续进言:“儿臣身为长子,怎有看父皇亲征,而自己缩在身后之理?恳请父皇准儿臣出征!”

平心而论,元倾的懂事令元凌很是欣慰,大战在即,元倾身为大皇子,又是众臣眼中的准太子,确实理应有所担当,只是从未上过战场的元倾,元凌多少还是不放心,况且若应允了元倾,那鬼厉……

“陛下,”一旁的鬼厉也站不住了,再上前来:“大皇子为国担当,替陛下分忧,陛下应当高兴才是。鬼厉身为鬼王宗之后,更不敢畏缩,恳请陛下允许鬼厉陪同大皇子一同出征!”

“行了,”元凌心中忖度,尽管自己多般不舍,但鬼厉所言在情在理,鬼厉作为鬼王宗继承人,若一直被自己护在羽翼下,永远不愠不响,辱没了鬼王宗的盛名,自己倒真对不起鬼厉,对不起鬼王宗了。

元凌知这事再难推脱,硬拒下去,反倒是自己不明事理。

略思片刻,元凌认真道:“此次出征,朕会派镇国大将军挂帅,倾儿代朕监军,至于厉儿,就出任右将军副将,协理军队。”

鬼厉见元凌允了自己上战场,心中顿时大喜,忙跪下谢恩。元倾本对只是监军的任遣稍有不满,但知父皇已是松了口,不好再得寸进尺,便也一同谢恩。

“好了好了,起来吧。”看到鬼厉开心,元凌心中也不由得轻松愉悦了些,又叮嘱道:“战场非同儿戏,与平日练兵场上不同,你们记住,要听大将军安排,切不可擅自鲁莽行事。”

“儿臣明白。”“厉儿明白。”

元凌又走到鬼厉面前,握住鬼厉的手,眼神里满是疼爱:“厉儿要答应朕,无论如何,万要保护好自己,朕不许你受到任何伤害。”

鬼厉还沉浸在喜悦中,笑得一脸纯粹:“陛下放心,我们一定完完好好的得胜归来!”

元倾却突然看向元凌,见元凌接着朝自己这边看过来,又赶紧收回目光:“父皇放心,儿臣也会保护好鬼厉。”

“嗯。”元凌注视着元倾,意味深长地点了点头。

“好了,既然已定,你们都回去准备准备。再过四日,大军就要出发了。”

“是。”“儿臣告退。”

看着元倾和鬼厉的身影,直到消失在殿外,元凌皱眉,不知为何,在刚才那一瞬间,他感觉到自己的儿子在看向自己的眼神里,竟多了一种陌生的意味,甚至,带有一丝敌意。

四日后,镇国大将军手持龙枪挂帅,皇长子监军,虎将莫崇、独孤辛分立左右将军,鬼厉任右将军副将,随独孤辛一侧。城楼之上,元凌敬过壮行酒,大军拔旗启程。

送走大军,元凌立刻召护国大将军进御书房:“传令玄甲军,三日后与朕亲征。”

当年休誉亡时,鬼厉尚小,休容身处后宫不得干政,玄甲兵符就一直由元凌亲自掌握,平日则交于开朝元老护国大将军管理。

护国大将军虽兼管玄甲军,但兵权始终由元凌一人调遣,操练也会亲自督查,加之大魏现已兵强马壮,如今玄甲军也只在元凌御驾亲征时才会动用。

三日后,玄甲军在元凌的率领下启程。

元凌出征之事有意瞒着元倾一行,令玄甲军始终与前方保持三日脚程。等元倾抵达战地,开始安营扎寨,元凌这边也停下来就低驻扎。

东夷虽一直叫喧的厉害,大军行至眼前,反倒匿了踪迹。大军几近腹地,东夷却全无抵抗的意思,只时不时前来骚扰。一路传来捷报,其中也夹着几句对元倾或鬼厉的称赞,元凌每每听了前方传来的战况,心头愈加泛起担忧,不过依然令玄甲军按兵不动。

前方地势复杂,大将军也料出有诈,便先安顿人马,未再贸然前进,一边与东夷对峙,一边解破兵之法,如此,便僵持了小半月。元凌跟在后方倒也不急,摆开地图日日研究。

这日,元凌正在图上勾勾画画,突然前方传来急报,大军遭袭。

几日前,大将军决定设计左右围堵,由左将军与元倾留守大帐,自己与右将军则率兵力分两路包抄。

谁知,一直未动的东夷就像知道全盘计划一般,此刻尽数出动,一小路野蛮子与大将军一路周旋,也不硬打,就仗着地形优势拖住大将军兵马。同时大量兵力倾巢而出,一方面直捣大帐,一方面围攻右将军一路,欲生擒鬼厉。





评论(15)

热度(64)